工程知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程知识  >>  正文

全球十大重要建筑工程

时间:2010-09-11 11:02:56 来源:信阳师范学院基建处 作者: 阅读:

世界商业报道消息:英国《泰晤士报》最近评出目前正在建设的十个最大最重要的建筑工程。我国的08奥运主体育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和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址入选,虽然目前的评选秀越来越多,但是通过这些活动,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奥运会带给我们的发展推动力,还有我国经济的发展。

夺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后,英国出现了一股建筑热,但这只是世界建筑冰山一角,从美国到哈萨克斯坦,世界很多地方都出现了过去难得一见的建筑热。迪拜、北京、上海、莫斯科都铆足了劲,希望在世界建筑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英国《泰晤士报》评出目前正在建设的十个最大最重要的建筑工程。这些建筑工程都让人过目不忘,多数规模庞大,当然也有少数颇有争议,但有些的确称得上是建筑奇迹,而且这些建筑都将改变建筑史乃至这个世界。

1.鸟巢——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

全球十大建筑

鸟巢设计者: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

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馆(“鸟巢”)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设计,就在我们阅读这条消息的时候,建设大军仍在日夜奋战,分秒必争地创造着奇迹,争取在明年向世界展示体育健儿的风采。

重要数据:长330米(1,083英尺),宽220米,高69.2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容纳观众近十万人。这个被誉为新建筑奇迹的体育馆是否拥有同温布利大球场一样多的卫生间引发各方关注。

评价:绝对称得上是“美观大方”。

能否改变建筑学: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正通过这座体育馆测试大量最新技术,一切努力均是为了实现将“表皮”和“建构”融为一体的新建筑的梦想。

2.埃及吉萨大埃及博物馆

全球十大建筑

埃及吉萨大埃及博物馆设计者:爱尔兰Heneghan.Peng建筑事务所

大埃及博物馆如今面临的难题同古埃及人不同。给世人留下不朽建筑——金字塔——的古埃及人发明了具有标准传统风格的建筑。它面临着一个截然相反的问题:如何在建筑学诞生地之一旁边最为敏感的古代遗址上进行建设。

Heneghan.Peng建筑事务所在业界可谓无名之辈,仅仅是爱尔兰一个中等规模的建筑设计所,然而,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设计所却在强手如林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过关斩将,最终赢得了设计大埃及博物馆的项目。这座气势恢宏的博物馆由地面一系列规范宏大的大堂构成,整体布局就像是猫爪撕扯之后形成的一样,屋顶呈三角形。

重要数据:世界上最大的考古学博物馆。

评价:单纯天真,透明条纹大理岩最引人注目。

能否改变建筑学:不会。但它涉及真正建筑的方方面面,地点敏感。

3.阿联酋迪拜布吉大楼

全球十大建筑

阿联酋迪拜布吉大楼设计者:美国SOM设计所(Skidmore,Owings&Merrill)

中国可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一些东西,但阿联酋起码拥有世界上升速度最快的电梯——时速达到40英里以及世界上最高的人工建筑。迪拜的开发者们对这座摩天大楼的细节讳莫如深,在最后一根铆钉钉入之前,不愿透露大楼的最终高度。但他们相信,阿联酋一定会拥有地球上“最丑陋”的摩天大楼——国际知名的建筑设计公司美国SOM设计所挖空心思设计出的可爱“翡翠城”。

重要数据:高700多米,或800米,楼高160层,也可能是200层。迄今是484.1高。据来自其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大楼建设所用的混凝土数量同10万头大象一样重。

评价:高而已。

能否改变建筑学:不会。

4.耶路撒冷的西蒙-维森塔尔“宽容博物馆”

全球十大建筑

维森塔尔“宽容博物馆”设计者:盖里建筑事务所

建造“宽容博物馆”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哈马斯和法塔赫已然势不两立,以色列的喷气式战斗机不断轰炸加沙。之所以打算建造“宽容博物馆”倒不是因为前往耶路撒冷变得容易了。那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行事一向有些懒散的弗兰克-盖里,决定将自己塞进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治火炉呢?对于这一疑问,盖里表示,他要将自己和犹太人的根再次联系在一起。

一些人认为,建造“宽容博物馆”不过是美国资助的文化帝国主义的一种体现罢了。时下,“宽容博物馆”已卷入一场法庭大战之中。

重要数据:占地约3英亩(1.2公顷)。

评价:用评论家迈克尔-索尔金的话说,“宽容博物馆”用一种令人不安的方式唤起了对阿拉法特位于拉马拉的总部的一种“解构”。博物馆可能的命运——变成以军制造的一堆碎石。

能否改变建筑学:取决于人们对盖里的钟爱态度。你可以将博物馆视为一个典型的折衷主义者或者一台洗衣机。

5.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

全球10大建筑

设计者:福斯特建筑事务所

中国方面对建筑方案进行了修改,说服福斯特将他惯用的中性色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红色与黄色,同时打造出龙的外形。

重要数据:占地100万平方米,分为7层,长2.4英里(3.9千米);施工人员数量多达3.5万名;截至到2015年,可运送旅客5300万。

评价:我们很难用不好的字眼来形容佛斯特的作品。

能否改变建筑学:福斯特这么干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至少也有10年或者20年的历史。这不过是他的其中一件作品。

6.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扩建工程

全球10大建筑

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扩建工程设计者:赫尔佐格&德-穆龙建筑事务所

这两位建筑师又回到泰特现代美术馆。正是因为这座建筑,两人得以第一次在建筑界声名鹊起;也正是这座建筑向人们讲述了伦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在颇为保守的上世纪90年代晚期,英国人曾一度认为诺曼-福斯特是建筑界的一个危险分子,“背叛”了传统的建筑理念。泰特现代美术馆负责人尼古拉斯-塞罗塔则选择了一种更为保守的方式,最终敲定赫尔佐格&德-穆龙建筑事务所负责美术馆的设计工作。可能是为了弥补当年的保守做法,他现在又要对美术馆进行扩建了。

一些人曾经将这个脆弱的、长着“玻璃脸”的金字形建筑与儿童的积木相提并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比较可以被视为一种恭维。

重要数据:美术馆将拥有更大的空间,可能安装自动扶梯。

评价:颇具争议,很多人有抱怨。

能否改变建筑学:不会,但它将成为几十年来伦敦最具有激进色彩的建筑。

7.罗马国立当代艺术博物馆“maxxi”

全球十大建筑

罗马国立当代艺术博物馆“maxxi”设计者:扎哈·哈迪德

古老的罗马历史遗迹丰富,但现代建筑很少。最近,扎哈-哈迪德为罗马设计了第一座国立当代艺术博物馆。这个耗资6000万欧元的项目名叫“maxxi” (头两个字母代表museumofart,即艺术博物馆,xxi是罗马数字“xxi”,表示21世纪)。它是一座用钢铁和玻璃搭建的现代建筑,将收藏意大利日益增多的当代艺术作品。从模型可以看到,它很像是一座曲折繁杂的迷宫,看上去不象是美术馆,更象一座艺术品。这里曾经是意大利军队的兵营,4层高、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博物馆将和周边的弗拉米尼亚社区保持和谐,临街的立面采用了较为传统的手法。

重要数据:它让人联想到意大利面条,似乎意大利面条有多长,它就有多长。

评价:外表看上去有点邋遢

能否改变建筑学:设计师许诺“多价密度”和“墙体的释放”,换句话说就是,成为天花板的墙变成了地板。

8.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址

全球十大建筑

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址设计者: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

为北京奥运会提供电视转播服务的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建筑设计方案经过公开招标后,最终选中出自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首席设计师库哈斯担纲的方案,这个方案被专家评委会认为,既有鲜明个性,又无排他性,其结构方案新颖、可实施,不仅能树立中央电视台的形象,也将推动中国高层建筑的结构体系和结构思想的创造。建成后的新台址,由主楼、电视文化中心和附属配套设施组成,总建筑面积为55万平方米。这个造价50亿人民币的庞然大物,竣工后将成为北京的标志性建筑,届时,央视将从现在的12个频道,增加为60个频道,成为亚洲最大的“电视航空母舰”。

重要数据:230米高,总建筑面积为55万平方米

评价:不愧是“反偶像派”的典型作品

9.伦敦主教门大厦

全球十大建筑

伦敦主教门大厦设计者:KPF建筑设计所

这是一座遭到英国媒体广泛批评的建筑,虽然可能在伦敦有一定的冲击力,但在世界摩天大楼中它实在算不了什么。这座大楼太符合伦敦这座城市的身份了----金融中心。

重要数据:只有228米高,外形弯曲象钻头,极丑

评价:在一个人手里是宝贝,在另一个人的手里就是废物。

能否改变建筑学:不会,但它会改变伦敦的面孔。

10.纽约世贸中心重建工程

全球十大建筑

纽约世贸中心重建工程设计者:多家参与设计

纽约人终于有了他们想要的纪念碑了:一个钢铁大物,附有一对镶瓷砖的大楼。

重要数据:自由塔高541米

评价:很普通,没有争议,但该包括的都包括进去了。

能否改变建筑学:不会,只会改变世界。

© 信阳师范大学基建处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38号-1  豫公网安备41150202000041号